蚌埠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见面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1-25     浏览次数: 702

1125日,蚌埠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见面会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举行。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五邑大学党委书记张焜主持会议。审核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蚌埠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晓静,学校党政班子全体成员以及二级院部行政主要负责人、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党委书记刘泽功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体师生员工对审核评估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作为一所地方高校,近年来,蚌埠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高等教育新理念,深入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致力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刘泽功指出,此次审核评估,是我校2014年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以来,教育部对学校办学和人才培养的又一次全面检阅,也是我们总结办学经验、凝练办学特色、深化教学综合改革、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的一次重要契机,更是全校上下凝心聚力、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强大动力。近年来,学校遵循审核评估新理念新要求,围绕办学定位,聚焦“五个度”,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认真开展了从学校到学院、从学院到专业的全面自评自建,努力形成全校支持教学、服务教学、保障教学的整体合力,教学工作中心地位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环境和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教学管理进一步规范,内部质量监控体系进一步完善,努力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水平稳步提升。

刘泽功指出,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由于主客观方面的原因,目前学校的建设发展和本科教学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审核评估专家组的到来,既是对蚌埠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和办学治校各方面、各环节的全面检视,更是帮助我们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的宝贵机遇。各位专家,既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又都长期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学识渊博,经验丰富,恳请各位专家在考察评估过程中不吝赐教,对我校的教学工作和长远发展,把脉、问诊、开方。他表示,我们将珍惜这次宝贵机会,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实事求是的态度,全力配合专家组开展工作,并严格遵照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改,促进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张焜介绍专家组成员并作审核评估工作说明。他指出,专家组本次来蚌埠学院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目的,是按照国家的要求,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现场考察,并对照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方案进行把脉、诊断、评价、开方,促进学校进一步明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对人才培养工作的领导,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引导学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助推学校的进一步发展。他指出,本次专家组工作主要以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总章,以“五个度”为主线,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事实为依据,通过实地考察,帮助学校把多年来积累的办学经验总结出来,把存在的主要问题查找出来,把问题形成的主要原因分析清楚,拿出让学校改进的建议意见与大家沟通交流。重点考察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最终评估人才培养效果和培养目标的达成度。他表示,专家组在校期间,将通过考察活动,感受学校“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实际成效,关注学校是“怎么说的、怎么写的、怎么做的”,效果怎么样,如何改进,是否形成了闭环管理等真实情况。专家组将通过听课、走访、深度访谈、抽查材料等环节的考察,通过专家组充分研讨,对学校做出客观、公正和实事求是的判断,并召开评估考察意见反馈会,每位专家将诚恳地指出学校存在的问题,在现场考察后一个月内形成审核评估报告。他代表专家组郑重承诺,在考察期间,专家组将严格遵守审核评估纪律,认真履行专家职责,诚恳地接受校方和社会的监督;尊重校方、尊重教师、尊重学生,尽可能地降低对学校正常工作的干扰;恪尽职守、尽职尽责、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全面考察、独立判断、客观评价、坦诚交流,和全校师生一道共同努力完成教育部评估中心布置的评估任务。

 

 

  

校长丁明以《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为题,重点从“四突出、四深化”改革举措及成效方面,对本科教学工作自评报告进行了补充说明。他指出,一直以来,学校在探索应用型本科办学规律的过程中,始终把“转型”作为落实“地方性、应用型、工程化”办学定位的重要抓手。进入新时代,学校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回应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新经济发展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要求,赋予“工程化”办学定位新内涵,积极推进教育教学理念由传统的“学科中心”、“教师中心”向“学生中心”转变,逐步厘清了新时代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思路、目标和任务,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坚持立德树人,突出能力导向,深化内涵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的教育教学工作总体思路。并在这个总体思路的指导下,重点推进“四突出、四深化”改革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通过阵地铸魂、实践补钙、队伍护航,突出育人导向,深化立德树人。二是通过工程实践能力固本、创新创业能力求新、综合素质能力培优,突出能力导向,深化教育改革。三是通过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强化课程内涵发展、推进教学管理创新,突出改革导向,深化内涵建设。四是通过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改进资源配置方式、改进教学过程管理,突出质量导向,强化监控保障。

丁明强调,在下一步的发展中,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地方性、应用型、工程化”办学定位,以学校“十四五”规划的预研、编制和实施为抓手,更加深入地实践“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现代教育理念,更加全面地实施现代高等工程教育,更加扎实地推进各项体制机制改革,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为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继续奋斗。

 

 

  

见面会后,审核评估专家组实地考察了汽车工程训练中心、艺术设计工作坊、艺术设计作品展和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训中心。(撰稿:黄灿)